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校内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内科技动态 > 正文

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第四次协管会召开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8-11-17     阅读次数:


    11月13日上午,我校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第四次协管会在南三楼召开。会议听取了研究院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就研究院相关人事变动和企业化运作方案等重大事宜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率市政府办公室、科技局、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行10人来校参会。校长李培根和学校办公室、科发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产业集团、华工科技、华中数控、温州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勇主持。

      由于职务变动和工作需要,会议首先对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协管会成员进行了更换。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淼和科发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分别代表地、校两方提出了新一届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协管会成员人选。经过评议,会议一致通过由李培根担任协管会主任,杨勇任常务副主任,副市长徐育斐任副主任,副校长邵新宇任副主任。

      研究院院长、科发院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处处长夏向东代表研究院作工作情况汇报。夏向东的报告从研究院的团队建设、市场调研、科研开发、教育培训、财务状况等方面对研究院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于研究院成立3年多来对温州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进行了盘点,并就研究院未来人才战略和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根据发展需要,在我校和温州方面前期磋商的基础上,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将尝试进行企业化运作。校产业集团党委书记童俊对研究院企业化运作方案进行了介绍。按照这一方案,将由我校产业集团、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和温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同出资,组建一家高新技术公司,专门负责研究院的市场化经营,强化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职能,扩大收入来源,使之步入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与会双方就新公司的体制机制、财务运作、阶段规划、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研究讨论,会议还一致通过了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新一届领导团队人选。新的领导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产业集团,由张新访任院长、王胜豪任常务副院长、陈培锋任首席科学家兼副院长、杨威任副院长。

      徐育斐和李培根也分别代表温州市政府和学校讲话。徐育斐表示,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成立3年来,对温州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进步作出了直接的贡献,为温州培养了大量急需的高水平人才,研究院与企业的紧密联系与交流,正在对温州地区企业家发挥着潜在的影响力。这些成绩与校领导和相关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她代表温州地方政府对此表示肯定和感谢。对于我校产业集团参与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的企业化运作,徐育斐表示充满期待。她希望新公司能够更好利用高校的科技资源、培养出一支扎根本地需求的科研队伍;市场化运营能够更好地适应温州地区特殊的企业环境;在温州原有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方面作出贡献。与此同时,她希望大家正确面对研究院与公司机制体制过渡过程中的困难,早日实现一体化发展。最后,她向学校通报了研究院新大楼的进展情况。

      李培根对徐育斐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制造业影响日趋严重的环境下,温州地区企业的淘汰将不可避免。在严酷的竞争中,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必将迎来产业的升级,而科学技术在这一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研究院能够把握危机中的机遇,在帮助当地企业渡过难关的方面有所作为,实现自身的发展。李培根表示,学校可以考虑加大对温州研究院的支持力度,通过员工持股等市场化运作将研发人员的利益与研究院或公司的利益紧密结合、推动发展,最终离开政府的投入,实现自我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