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校内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内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8-11-24     阅读次数:


    我校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我校非常重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跟踪、组织、申报与争取工作。近一年来,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杨勇副校长的直接指导下,我校加大组织力度,采取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教师到校外参加各种咨询会,邀请专家到学校为相关教师作报告,物色、推荐教师进入重大专项专家组,组织教师申请重大专项课题,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跟踪与申报工作回顾

    今年35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国家重大专项情况通报会,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组组长分别介绍了国家重大专项总体部署情况,以及创新药物、水体污染控制、“核、高、基”、移动通信和IC装备等5个专项的规划情况,科学技术发展院及时组织我校与5个专项有关的近20位老师与会。会后,科学技术发展院向学校提交了《关于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强项目组织争取的情况汇报及建议》。

    424,我校召开了全面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计划动员会。科学技术发展院邀请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许倞副司长来校作报告,校长李培根出席动员会。各院系领导、教师近200人参加会议。

    725,教育部组织部分高校参与“核、高、基”、移动通信和IC装备重大专项研讨会。我校朱光喜、冯玉才、尹周平、缪向水、邹雪城等教授及科学技术发展院夏松处长、周光勇副处长与会。会后,周光勇副处长在学校将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向我校相关院系领导及教师进行传达,并研讨了我校如何更多的参与重大专项。

    822教育部组织部分高校参与了传染病和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研讨会。我校杨东亮、宁琴、李雍龙等教授及科学技术发展院周光勇副处长与会。会后周光勇副处长到同济校区召开座谈会,研讨我校教师如何参与传染病专项工作。

    93,我校组织教师参与申报国家IC及“核、高、基”重大专项工作。并通过教育报报送了“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建议书11份。96杨勇副校长在北京和该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梁胜进行交流,按照杨校长要求,我校及时邀请了该专项项目总体组成员李小平副教授来校作报告。922,杨勇副校长再次带领科学技术发展院负责人及教师一行9人,赴IC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了解情况,汇报我校申请该专项项目情况。

    1011,学校邀请国家IC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研究员,国家IC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工业促进局副局长梁胜校友,以及北京工业促进局王学军处长来校指导我校“IC装备”、“核、高、基”2个重大科技专项申请工作。邵新宇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尹周平、刘胜、缪向水、陈学东、陆培祥、吴懿平教授就我校已申请的“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重大专项课题作了汇报。冯玉才、邹雪城、刘德明、谢长生教授就准备申请的“核、高、基”重大专项课题作了汇报。李培根校长、杨勇副校长也分别与专家进行了会谈、交流。

    1020,杨勇副校长带领陈吉红教授、周光勇副处长赴北京,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王富昌副司长、王建宇处长就我校推荐数控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进行交流。

    117,李培根校长、杨勇副校长一行赴北京,就我校推荐数控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工作,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副部长进行了汇报。

    (二)项目申报与评审进展

    按照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总体部署,今年9月以来,国家陆续启动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等6个重大专项项目申报与评审。我校积极组织,已经申请60余项。

    1、积极申报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第一批课题,我校申报牵头项目4项、参加项目5项。第二批课题,我校申报牵头项目2项。

    目前获知:宁琴、杨东亮、陈孝平教授分别获得资助,预计获资助金额合计约6200多万元。

    田德英获参加项目2项,赵西平获参加项目1项,李方和获参加项目1项,预计获资助经费计1000多万元。

    2、积极申报“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第一批申报牵头项目2项,第二批申报牵头项目37项。

    目前获知:马丁、周剑峰、邓东锐、李高、廖玉华5位教授分别获得候选药物课题资助,预计获资助经费计1250多万元。

    3、积极申报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重大专项。申请牵头项目4项、参加项目3项。

    目前获知:刘胜教授获资助1项,熊有伦院士、缪向水教授等分获参加项目,预计获资助计4000多万。

    4、王德胜、屈代明、苏钢分别定向参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重大专项各1项。

    5、生命学院何光源教授定向参与一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1项。

    6、积极申报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重大专项。已申报牵头项目5项、参加项目2项。

    (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周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