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校内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内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积极参与湖北地方经济建设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8-12-02     阅读次数:


    我校积极参与湖北地方经济建设

    我校地处湖北武汉,多年来,湖北省和武汉市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而我校也一直把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努力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视为自己的责任和自身发展的需要。2008年,科学技术发展院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处坚持将加强“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作为工作重点,校企合作方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委员会的运行模式,校地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的运行机制。在电力、激光、动力、自控、生物、医药等领域,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广泛开展科技成果转让、科技信息交流、联合科技攻关、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各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推动湖北省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与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合作

    我校历来重视与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的合作,并努力通过地方政府牵线搭桥,推动我校科技成果向地方企业转让、联合申报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帮助地方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竞争力。

    5月,我校与孝感市政府签订了校市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六项技术开发合同。参会教师还向与会企业家做了项目发布,通报了若干有待转化的科技成果及相关学科研究最新进展。

    8月,我校组织部分专家到当阳市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当阳行”科技活动,与当地企业签订了六项科技合作协议。

    9月,我校与襄樊市政府签订了校市全面合作协议。与襄樊市科技局和4家企业分别签订5项科技合作协议。

    近期,宜昌市科技局来校访问,并带来300多项技术难题寻求科技合作,目前我校已初步落实26项合作项目准备对接。

    今年湖北省科技厅启动实施的“三个一百工程”,即重点培育100家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其开展自主创新活动,使之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排头兵;重点培育100家成长性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形成湖北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100家骨干企业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为了服务与湖北省“三个一百工程”,科学技术发展院有关负责人带领学校教师深入到襄樊、十堰、孝感、黄石等地企业开展了调研和技术咨询活动。先后拜访了襄樊市三三电气有限公司、襄樊万州电气公司、湖北三环锻造公司、湖北十堰先锋模具公司、湖北广奥减振器制造公司、东风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十堰倍力科技公司、东风锻造公司、湖北汉光科技公司、湖北大禹电气公司、湖北烨和电子科技公司、湖北富思特新型包装材料公司、湖北三环(黄石)锻压机床公司、湖北双剑集团公司等三十多家企业。期间,学校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并与汉光科技公司、湖北双剑集团公司、襄樊万州科技公司联合申报了湖北省重点产业化专项,与烨和科技公司、湖北三环锻造公司、十堰先锋模具公司、湖北永祥粮机公司联合申报了湖北省2009年度科技计划项重点项目。

    (二)加强与湖北省大型骨干企业合作

    我校也历来重视与大型骨干企业开展科技合作。2008年,李培根校长和杨勇副校长等校领导多次直接参与同武钢集团、武烟集团、丝宝集团等大型企业科技合作洽谈。同大型企业科技合作的形式也有重大创新,从以前注重以科技项目合作,转变为由企业出资在我校建立研发基地,并探索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实现与企业建立更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

    327,我校创新研究院恩明楼在东区破土动工,正式启动创新研究院大楼建设,翰名教育科学基金会主席萧恩明先生宣布捐资331万美元,用以支持该研究院大楼的建设。

    818,学校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签约暨奠基仪式,武钢宣布出资2000万支持联合实验室大楼建设。

    96,我校启明学院正式成立,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宣布捐赠2200万港币支持启明学院亮胜楼建设。

    学校与大型企业科技合作之路越来越宽广。

    (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处 肖茂严 何保华   综合处 柳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