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校内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内科技动态 > 正文

刘昌孝院士做客医科高科技巡礼讲座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3-10-31     阅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超)10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刘昌孝做客同济医学院,主讲医科高科技巡礼讲座“药物代谢动力学:我的一生”。

      讲座一开始,刘昌孝的一句“在人生道路上留下您的印记”的号召立即吸引了大家的好奇心。他认为,大学教育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关键作用,而大学生能力的培养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适应社会、灵活学习、实践、思维和合作能力。刘昌孝通过漫画解说,把驾车、下棋比作人生,形象地向同学们传达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思考和学会共事的重要性。

      刘昌孝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事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近50年的历程。“文化大革命”期间的1968年,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药代动力学实验室;1973年至1974年,住在牛棚里完成了中国第一本药物代谢动力学专著。刘昌孝也是国内首先应用计算机研究药物动力学的专家,而他本人却表示从来没有学过专业的计算机课程。相比于已掌握的专业知识,他更重视灵活的学习能力。刘昌孝说:“该学的要学,不该学的也要学,该学的不该学的要有灵活的态度。”他认为,死读书、背书终究是有限的,只有广泛涉猎、灵活运用才能源源不断地提供无限的知识和技能。

      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正学、院长李高、党总支副书记周正航,校团委副书记李剑如等出席讲座。李高主持讲座。

      马建辉代表学校感谢刘昌孝的精彩讲座。他说,刘昌孝院士一生的经历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励志交响曲。他长期致力于新药研究,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同时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研究,鼓励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医中药的继承和发扬,为祖国的医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刘昌孝院士的这种持之以恒和脚踏实地的精神值得师生学习。

      李高表示,刘昌孝院士的一生就是为了药代动力学而生,成就他的最关键两点就是坚持与创新。

      来自同济医学院的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会后,涂坤同学激动地表示:“刘院士在当时那样艰苦的情况下取得了这些不凡的成绩,这使我很震撼,我也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