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校内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内科技动态 > 正文

“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启动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3-11-04     阅读次数:


        新闻网讯 由我校叶朝辉院士、罗俊院士领衔的“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于2013年7月正式批准立项,8月5日,基金委发布“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指南。

      该重大研究计划围绕核心科学问题,主要以“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对探索性强、选题新颖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对具有原创性、有一定工作积累、有望取得重要突破的申请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预计执行期为8年,预计资助经费总额2亿元。

      2008年开始,叶朝辉院士和罗俊院士就着手调研准备,并于2008年7月、2010年12月、2012年5月,先后召开第327次香山科学会议和两次全国专题研讨会。这几次会议均由叶朝辉和罗俊担任会议主席。

      2013年该计划开始进入凝练和立项阶段,先后召开基金委双清论坛、专题研讨论,以及数理学部咨询专家研讨会,完成重大研究计划立项报告,并上交委务会。罗俊代表该计划指导专家组在基金委作了两轮答辩并顺利通过。7月,该计划正式批准立项,由叶朝辉、罗俊两院士领衔的“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正式启动。

      据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00年开始实施重大研究计划,目的在于促进交叉、集成升华,通过较长期的支持,提升某些具有基础的重要领域的整体创新能力。重大研究计划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性,围绕整体目标进行探索,更好地体现国家需求导向与科学问题自由探索意愿的统一;通过实施长期战略,加强交叉和集成,多学科交叉,促进创新思想的生长,有利于交叉学科问题和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有利于某些重要研究领域整体研究能力的提升;通过对项目群的支持,积极推动某一研究领域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