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巴西发现吸附重金属的转基因细菌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8-12-26     阅读次数:


    巴西圣保罗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改造技术,大大提高了一种细菌吸附重金属离子的能力。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成果能在矿区得到应用以帮助治理河水污染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参加这项研究的圣保罗大学化学工程师罗纳尔多·比庸多介绍说,这种细菌一般生活在矿山附近的水系里,能吸附重金属离子。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对这种微生物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改造。通过对比发现,这种经过基因改造的细菌,吸附锌和铅的能力分别提高了219%和210%,而且这种细菌吸附重金属离子后,存活率仍为100%。

      比庸多说,“我们建立了一个人工激活基因的机制,增加了在细菌膜上抓取金属的锚状蛋白质的数量”,细菌膜上的“小钩子”多了,就可以有更多的重金属离子被粘在其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