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欧洲科研人员发明用木质素生产生物塑料方法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8-12-29     阅读次数:


    据墨西哥《千年报》日前报道,欧洲的科研人员声称发明了用木质素生产生物塑料的方法,这不仅将有助于降低塑料生产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还将促进可循环产品的生产。

        报道说,木质素是从木材中提取的天然聚合物,可以用来生产聚氨酯泡沫塑料。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从木质素中获得一种名叫Arboform的物质用以生产可再生塑料,由Arboform制成的生物塑料可以加工生产出具备类似木材和涤纶特性的产品。

        埃米莉娅·伊诺内-考夫曼参与了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她说:“考虑到有必要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并促进环保产品的加工制造,这种生物塑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

        伊诺内-考夫曼指出,受自身特性所限,这种材料无法与标准材料相比,也不能用于生产汽车保险杠等对材料强度要求较高的产品。

        环保主义者认为,从木材中提取原料可能会增加对森林的砍伐,对保护环境弊大于利。对此,伊诺内-考夫曼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利用造纸工业产生的废料获取木质素。”木质素不能用来造纸,所以通常被用作燃料。

        “与其烧掉,不如用它生产生物塑料”,伊诺内-考夫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