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货运电力机车在大连下线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9-01-04     阅读次数: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和谐型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12月29日在大连下线。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的这款国产品牌机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性能指标最先进的国产品牌机车。

      这辆机车的功率为9600千瓦,可单机牵引5000吨至6000吨货物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20公里,具有更大的加速能力和牵引通过能力,将成为我国铁路货运重载的主型机车。该车集成了众多现代高新技术,多项关键技术将引领我国和世界的机车技术发展。

      这款机车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功率更大,牵引性能更好;二是节能、环保优秀品质更加突出,机车再生制动功率的提高,将有更多的电能反馈回接触网;三是自动化程度更高,功能更强,可靠性更好,简化了乘务人员操作,提高了机车的安全性;四是改变机车传统设计,除受电弓及支持绝缘子之外,全部高压设备由车顶移至车内,大大提高了机车雨雾等天气的抗污闪能力。

      这款机车是我国铁路推进现代化的标志性装备,生产制造涉及冶金、机电、材料、电力电子、化工等多学科、多行业的庞大系统工程,在实现厂家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这款机车将于2009年开始批量生产,大规模装备中国铁路,将大幅度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实现干线货运重载、快捷运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