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向产业化迈进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间:2009-01-04     阅读次数:


    12月26日,中国科技大学召开的成果发布会上透露,我国产KD-50-I-E增强型万亿次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已成功应用于城市交通控制与管理、防灾减灾,并将于明年在合肥、杭州以及淮河流域等更大范围推广应用,这是中科大“985工程”二期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它标志着我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向产业化迈进了一步。

      去年12月底,我国首台采用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2F”和其他国产器件、设备和技术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50-I”在中科大研制成功,功能定位于大规模科学计算。为了让该项成果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在中科大 “985工程”二期建设和安徽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陈国良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大胆改进计算节点设计,提高系统主频,采用纠错能力更强的存储芯片、速度更快的交换芯片、合理的结构布局和新的生产工艺,使整机性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运行更加稳定可靠。今年11月,他们研制出了两台面向行业应用的增强型高性能计算机KD-50-I-E,除具有高性能、高稳定特点外,通过配置数据服务节点和其他应用部件,可灵活地构建出适应不同行业应用需求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