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考察东莞工研院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2-02-20     阅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幼兰)2月10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小娅一行考察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简称“东莞工研院”),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莫震,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余健,东莞市政府副市长成洪波,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严济荣,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蒋亚军,校党委书记路钢,副校长杨勇,副校长、工研院院长邵新宇等陪同考察。

      陈小娅一行参观了工研院成果展厅,数控装备、电子制造、运控团队、电脑横机等实验室,以及激光、设计、物联网、检测等技术服务中心。当陈小娅看到工研院学生创业团队已经产业化的代步车时,询问了一些基本参数和售价、应用领域等情况。她表示,学生能够利用自主创新的成果进行创业非常好。在数控装备实验室,她听取了邵新宇对工研院自主研发的电加工装备、全自动毛纺编织机、高速木材复合加工中心等的介绍,了解这些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情况。当她听到木工中心采取真空吸附,木屑可以回收利用时,她说,这项技术非常好,不仅完全不会浪费材料,而且很干净、很环保。在物联网技术中心,技术人员演示了智慧物流管理系统,购物车一过,所有商品价格全部读取出来。该系统吸引了陈小娅亲自上前操作,查看商品价格的读取情况。
    随后,陈小娅一行与邵新宇、张国军等进行了座谈。邵新宇向陈小娅详细汇报了工研院的建设进展、技术研发与服务、项目申报与执行、成果转化等情况。他指出,工研院是非营利事业法人单位,以创新、创造、创业作为发展定位,结合广东产业的重大需求开展共性技术攻关,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学校技术成果工程化应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做出了努力。

      余健指出,在科技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广东省着力打造“数控一代”机械产品示范应用工程示范市,广东省科技厅每年将投入2亿元支持“数控一代”工程,希望工研院充分发挥数控技术优势,为“数控一代”工程做出努力。

      陈小娅对工研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说,工研院留给她“印象很深的是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工研院是科技与教育结合很好的典范”。陈小娅指出,本次考察的目的是受万钢部长的委托,了解新兴源头技术创新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国家的发展既需要“仰望星空的从事基础研究的创新团队,更离不开对国民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技术创新生力军”。对于工研院这样的新型科研机构的发展,陈小娅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支持此类机构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源头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将高校纳入到技术创新体系中来,强化产业支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三是促进科技与教育结合,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四是建设共享的、开放的平台,服务企业,培养人才,促进国际合作。最后,陈小娅表示,工研院有创业的激情,有荣誉感,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工研院做出了示范,不同于传统的科研机构,走出了一条新路。她认为广东有很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工研院有良好的创新机制,并希望工研院不断做强做大。

      陪同考察的还有: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广东省委政研室社会发展处处长温海峰、副处长钟院生,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周海涛、副调研员夏兴林,东莞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吴贻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