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正文

激光魅影中的“华工现象”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2-11-21     阅读次数:


    《湖北日报》20121119日 第8

    (记者 张真真)

        这里,5年引进7位“”人才,居我省企业之首;

        这里,诞生中国乃至全球激光技术36项第一;

        这里,总资产、销售收入10年增长20倍。

        这里,就是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擎创新大旗的中国激光龙头企业。

    “一见钟情”快引人才

        引进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人才,许多时候并不容易。

        然而,华工科技引进全球紫外激光器权威专家徐进林博士,却出奇地顺利。

        紫外激光器由于光点细非常适合精细加工,是切割太阳能薄膜、电路板、LED导电膜等的好手,前景大好。“2007年开始,我们思路非常明确,要在全球找顶尖的紫外激光器专家。”华工科技常务副总裁闵大勇回忆说,我国紫外激光器研发一直有个瓶颈很难突破——光电转换效率不高,当时仅为3%-5%。也就是说,用100瓦的电,仅能产生3-5瓦的紫外光,能耗大,很难产业化,长期依赖进口。

        一个偶然的机会,闵大勇知道了湖北老乡徐进林博士。当时,徐博士在美国已研发出二三十款国际先进的紫外激光器等产品。

        2008年,闵大勇飞赴美国,与徐博士会面。没想到,两人“一见钟情”。

        “当时我没跟徐博士谈待遇。”闵大勇说,“我们谈中国的激光产业,谈如何突破技术瓶颈。”

        徐进林回忆会面的情形说,“这家企业‘产业报国’的理想吸引了我,我们志同道合。”

        当时,徐博士在美国生活优越,“但思乡情怀是挡不住的。在美国像我这样想回国创业的人很多,但更看重是否有施展的好平台。”

        看到华工科技完备的激光产业板块以及量身打造的机光电研发团队,20096月,徐进林很快回来了。

        从接触到回国,整个过程不到一年。

        【背景】产业报国、打造人才研发平台,华工科技近5年引进国外技术专家近20人,7人入选“”,除徐博士外,还有国际纳米专家王肇中、光纤激光器专家李成、高速光通信器件专家王文陆等。

    一家公司舞动一条产业链

        徐博士一回国,华工科技专门成立开发紫外激光器的华日精密激光公司,徐任总工程师。

        马不停蹄,徐进林团队开始跑上游采购商和下游供应商。结果,越跑心里越没底。

        由于国内没有生产过紫外激光器,上游原材料缺乏,包括紫外激光器表面的铝材、高强度的紧固螺丝、光学镜片等,要么没有生产要么达不到标准。

        一家家洽谈,高标准订做,紫外激光器一步步国产化,带活产业链。

        下游,国内激光加工车间对紫外激光器的适应性要求高。“在国外,紫外激光器是恒温下工作,且车间达到做生物实验的洁净水平。”华日精密激光公司总经理何立东说,“因此,我们在设计上一遍遍修改,让紫外激光器适应国内工作环境,让它不再‘娇气’”。

        20104月,我国首台紫外激光器在华工科技问世。

        【背景】我国首台紫外激光器、我国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全球最大幅面磁悬浮激光切割机、我国首套车顶盖激光焊接系统……近年来,华工科技创造了中国乃至全球激光领域36项“第一”,承担了我国激光领域大部分国家重点课题、重大专项研究,获196项国家专利。

    首件产品卖给对手

        2011年初,华工科技携其研发的3瓦、5瓦紫外激光器,亮相美国西部电子展。

        这是中国造出来的吗?展会上,何立东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3月,这些产品又登陆慕尼黑上海激光展。

        这一次,激光器卖出去了。只是买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同行,对方是一家全球知名的紫外激光器生产企业。

        后来,对方找上门来说,“我们买回去测试了6个月,你们有20多项指标比我们差。”

        这是同行比拼,也是高手过招。3个月后,华工科技一一解决了这20多个问题,使自己生产的紫外激光器达到或超过全球知名紫外激光器水平。

        此后,他们不断倾听用户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改进、完善产品。

        如今,他们的紫外激光器返修率仅3%1-10瓦紫外激光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远销欧美日韩,销量年增幅60%

      【背景】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华工科技凭借自主创新,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复合增长率达25%10年创下总资产、销售收入增长20倍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