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     发布时间:2010-06-25     阅读次数:


    关于组织申报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

    通知类型:学院新闻 发布处室:科发院 发布时 间:2010-12-28 阅读次数:1

        

      各院、系、所:

      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已开始,现将有关通知及指南转发如下。

      联系人:覃璇 丁学俊

      联系电话:87543337

      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

      2010年12月28日

      关于组织申报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

      教技司[2010]31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高等学校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大学),根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国家需求,重点民生,填空补齐”的原则,经研究并征求专家意见,我司制定了《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年度指南》)。现将《年度指南》(详见附件)下发给你们,请结合高校工作基础与优势,做好组织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满足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提高高校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上下结合开展顶层设计。“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建项目将以民生社会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交叉技术领域为重点,按照“规模适度、指南导向、竞争择优、体现特色、填补空白、避免重复”的原则立项建设。

      二、 申报要求

      1.申报条件: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立项条件和《年度指南》具体要求。“985211工程”高校申请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必须是“985211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或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依托高校需出具具有行政效力的证明文件并明确经费投入数额;非“985211工程”高校申请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需由申请高校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具有行政效力的文件,明确同意采取省部共建形式保证项目建设经费所需投入。

      2.申报方式:请编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附件(可登录我司主页http://www.dost.moe.edu.cn/下载中心下载格式)。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高校及部属高校通过学校直接行文申报,指南中每个方向每校限报一项;地方高校通过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行文申报,指南中每个方向每省(市、自治区)限报一项。

      3. 申报截止时间:请于2011225日前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附件(书面报告1份,电子版光盘1份)报送我司高新技术处,逾期不予受理。

      我司将按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和申报条件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的项目,我司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会议答辩评审和现场考察论证(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申报指南

      教育部科技司

      20101224

      附件: 2010-2011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申报指南

      一、 医疗卫生领域

      (一)医疗卫生信息化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疾病风险因素早期识别和干预,加强疾病问题动态连续管理和应对各种突发卫生事件,是现代医学发展重要方向。通过卫生信息共享,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质量、可及性,降低医疗成本与风险,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其发展趋势表现为系统标准化、应用多样化、信息数字化、服务个人化、交互移动化、操作虚拟化。

      1. 医疗卫生信息化网络

      围绕医疗卫生信息化推进和医疗安全、隐私保护、医学伦理等问题,通过综合应用宽带、卫星、移动等通信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并与临床诊疗技术结合,梳理重大、常见疾病卫生服务标准、操作规程、路径以及关键绩效指标,研究医学信息表达术语标准及交换协议、远程医疗协同工作技术、明确医疗系统组成部件及其功能和接口规范,开发VAAVHFVSSVMET等虚拟医疗软件,建立医疗卫生信息化网络架构模型与体系,形成基于循证医学指南服务标准、信息化技术标准和安全等体系,建设虚拟医疗、区域医疗、远程医疗服务应用网络系统和应用基础设施,实现基于语音、图片、影像、文字等数据实时在线共享、交互式协同服务和决策功能。探索远程医疗应用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面向城市社区区域开展应用示范。

      要求申报高校与具有相应科研基础的临床医院联合申报。

      2. 电子病历与智能专家系统

      围绕常见、多发病和重大传染性、非传染性慢性疾病以及原因不明突发性疾病,研究开发疾病电子病历数据挖掘、同步、结构化表达方法与存储技术,医学图像智能分析与注释、存储、三维重构以及基于Internet的远程存取、管理监控策略、统计分析技术和知识库与信息指向决策支持技术等,实现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的规范书写、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标本库与影像数据管理、决策辅助支持以及HISPACSLIS、手术麻醉、心电等系统集成应用六大功能。以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共享为核心,基于网络建立疾病临床诊疗数据库和疾病与健康管理专家系统,面向医疗机构逐步推广EMRPACSRISLIS等临床信息系统,在疾病致病原因、发展机理和疗效评价等方面满足临床医学诊疗、科研与教学需求,最大限度保证公民医疗质量和安全性,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质量和可及性,降低医疗成本与风险。

      要求申报高校与具有相应科研基础的临床医院联合申报。

      3. 移动数字医疗系统

      针对疾病诊治医学信息采集与处理需求,研究常见、重大疾病特征参数与诊断模式,开发微型、智能、数字化人体穿戴式多参量医学传感终端,实现人体多生理参数的微创/无创、实时、准确获取,应用无线传感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将生理参数数据安全可靠快速地无线传输到医学服务中心, 开展随时随地、形式多样的交互式移动医学服务,面向农村偏远地区、家庭、野外现场以及移动现场(海、陆、空)逐步开展应用示范,实现以组织化医疗中心为龙头,建立区域一体化协同医疗服务体系、高品质与效率疾病防治服务体系、健康生活方式评价激励疾病保障体系,实现生命无缝隙监护和健康管理。

      (二)、疾病诊疗技术与器械

      4、心脑血管病治疗技术与器械

      以心脑血管疾病临床治疗为目标,通过新材料、精密制造、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与临床医学的交叉研究,以心脑血管疾病的支架球囊临床治疗技术与器械、临床消融技术与器械、临床结构修复技术与器械以及脊髓刺激治疗心力衰竭等其它新型临床治疗技术与器械为技术方向,系统研究开发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高端介入治疗系列器械(包括可降解血管内支架、减少支架血栓形成或再狭窄表面涂层改性血管内支架、颅内动脉支架等支架球囊器械;心律失常导管消融系统、颅内血管病导管治疗系统、高血压肾交感神经消融、经血管实体肿瘤疾病局部导管治疗系统等心脑血管内科介入器械;经皮心脏瓣膜病治疗器械、介入栓塞式封堵器械、人工心脏瓣膜或瓣膜成形环和搭桥术固定装置等心血管外科用器械装置),建立心脑血管治疗技术与器械检测与应用临床平台和相关技术标准。

      要求申报高校与具有相应科研基础的临床医院联合申报。

      5、眼疾诊疗技术设备

      针对我国眼科诊疗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以及我国老年性眼病高患病率的现状,围绕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和低视力矫正等眼科常见致盲眼病疾病的筛查、诊断与治疗需求,集成应用精密光学仪器、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精密制造等技术,以眼科实用性高清成像、眼组织结构和功能成像、眼科常用设备的小型化为主要方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宜化眼科光学设备、超声设备、微创手术设备以及眼前后节成像及数据传输系统等,实现临床应用;建设并形成眼科诊断和治疗设备的中试基地与临床适应性检测平台,建立相应技术标准体系。

      要求申报高校与具有相应科研基础的临床医院联合申报。

      6、口腔治疗技术与材料

      应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现代生物学技术、数字化技术(先进影像技术和CAD /CAM等)、材料科学相关技术和口腔临床医学等技术,围绕口腔疾病临床治疗方法,以牙组织工程及牙再生、干细胞在口腔临床应用、口腔颌面数字化修复技术、口腔生物材料等为研究开发方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端口腔诊疗技术与材料,包括牙及牙周组织再生修复技术、干细胞在口腔颌面部相关疾病中的临床治疗技术及标准、颅颌面组织缺损修复的数字化诊疗的软件开发及设备研制以及口腔新材料研发,建立口腔相关疾病诊疗新技术与新材料临床评估与应用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

      要求申报高校与具有相应科研基础的临床医院联合申报。

      7、生物医学数字影像

      为了改变我国医学影像设备绝大部分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针对现代生物医学数字影像成像、处理与分析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建立多学科交叉的跨学科研究开发团队,研究医学数字影像新的成像技术和方法,建立通用多模态医学影像分割、配准、融合、分析与可视化的统一计算框架与算法平台,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新型医学数字影像设备,为我国医学影像设备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提供产业技术支撑。

      二、工程技术领域

      8、 弹性体材料节能与资源化

      针对我国橡胶材料及其产品生产高能耗与排放、橡胶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围绕节能弹性体、弹性体资源化利用以及弹性体复合材料节能制造等方向,开展弹性体合成制备、加工改性、成型与使用全过程的节能、减排、降污关键技术与工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支撑我国橡胶工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需求。

      9、金属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

      以我国中东部危机矿山深部挖潜,西部区域资源潜力调查评价,提高找矿效率、降低找矿成本为目标,在找矿方法、大-超大型矿床发现等已有技术基础上,针对我国不同地区矿产勘查评价领域找矿‘弱信息’提取、矿床定位预测评价等关键方法与技术问题,深入开展不同地质景观条件下遥感蚀变(矿化)信息提取、化探数据处理、快速评价找矿目标等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建立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快速逼近找矿目标矿产资源评价预测体系、勘查技术方法体系及靶区筛选指标体系,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产、学、研示范、推广基地,为国家找矿规划部署、区域资源潜力评价、找矿技术重大突破以及不同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标准制订与修订提供技术依据和工程验证平台。

      10、石油生物技术与生物采油

      针对我国石油能源短缺危机与石油资源采收不充分的现实矛盾与问题和微生物在生物采油与油气勘探的良好应用前景,以提高油田采收率为主要目标,通过系统研究微生物采油与油藏工程、菌种与营养体系、驱油过程与调控,开发油藏环境微生物采样与群落结构分子识别、生物表面活性剂与高效驱油菌系营养体系优化及其生产工艺、采油功能微生物调控、示踪评价、采油动态监测与注入结构调整等技术与工艺,形成微生物采油动态监测与调控技术体系和工业应用工艺整体解决方案,并适时将相关技术延伸拓展到油气勘探领域,为提高我国油藏开发水平,延长油田开发寿命,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做出贡献。

      11、节能增效智能化技术与装备

      针对我国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传统工业“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率、低附加值”现状,以工业领域节能增效为目标,开展生产工艺模拟与优化设计、生产全流程运行优化、智能化检测与控制、工业企业能源系统管理与优化,工业生产过程余热、余压、余能的回收利用、工业节能增效智能化装备设计与开发为主要研发方向,支撑我国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减排,为工业企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服务。

      三、现代服务业领域

      12、数字媒体创意与设计

      面向快速崛起的高质量数字影视、动漫及娱乐产品的设计、制作、生产和传播等数字内容创意产业,通过数字技术与导演、艺术设计、新闻传播等艺术学科的交叉,以文化创意数字再现方法与设计工具、动画设计与制作技术及软件、海量媒体管理与服务技术系统等为研究开发方向,研究虚实结合影视特效设计、基于运动捕捉的动画设计、高真实感并行渲染、海量媒体数据的存储、检索、传输等文化创意数字化再现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影视特效设计与制作,并行渲染引擎等软件,构建面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的内容服务平台和数字影视动漫素材库,制定数字内容创意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支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可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