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政府主管部门项目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 > 政府主管部门项目介绍 > 正文

ITER计划

通知类型:通知公告      发布处室: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1-06-24     阅读次数: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其目标是建造一个核聚变实验堆,验证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科学和技术可行性。ITER计划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美国和前苏联首脑倡议的由美国、前苏联(现俄罗斯)、欧共体(现欧盟)和日本等四方参与的国际合作计划。 20多年里,各国科学家对ITER进行了多轮的物理和工程设计,成员也由原来的四方逐步扩展到七方,即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印度。2005年各参与方正式同意将ITER的建址选在法国的Cadarache200611月由上述7方签署了《建立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联合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协定》等有关文件, 20071024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正式成立。ITER相关法律文件的签署和ITER组织的成立标志着ITER计划开始有效地实施。在全世界都对能源、环境、资源前景等问题高度关注的今天,ITER计划的实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将决定人类能否迅速地、大规模地使用聚变能,从而极有可能为人类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提供现实的途径。(具体内容可参见http://www.iter.org/

       我国是于2002年开始立项调研加入ITER的可行性,随后于2003年1月开始参加ITER计划的协商谈判。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外交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总公司等相关部委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参加了ITER谈判会议。中国参与ITER不仅使得我国核聚变能研究从整体上能够进入到世界最前沿领域,从而为我国在下一阶段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核聚变示范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会推动和带动我国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的发展。

             自我国ITER立项以来,华中科技大学自始至终全程参与ITER计划,包括所有论证工作、ITER电气专项设备的技术调研工作、派专人参加ITER中国办公室工作,以及前期的人才培养等,这些工作一直得到了科技部和教育部的支持和肯定。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从美国引进的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J-TEXT中型托卡马克,并依托该聚变实验装置建立了中美聚变研究联合实验室。J-TEXT中型托卡马克装置是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为ITER人才培养培训和磁约束聚变基础研究的主要实验平台(详见http://ceee.hust.edu.cn/)。200710月,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我校潘垣院士被聘为专家委员会的科学顾问、庄革教授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将依托ITER计划和中美聚变研究联合实验室,建立起同国际聚变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推动华中科技大学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