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科协工作与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协工作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科协配合市科协当“红娘” 促院士企业“牵手”谋发展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校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2-05-04     阅读次数:


      我校科协配合市科协当红娘 促院士企业牵手谋发展

       

       

       

       


              “
      利用非动力核技术处理污水,能把难以降解的有毒有机污染物降解为可降解的物质,且不产二次污染,目前在美国等国家开始应用。”4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带领他的非动力核技术研究团队来到武汉新天达美科技有限公司,就加强污水处理中的科技合作进行交流。


          
      武汉新天达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引智工程引入国际人才而设立的高科技环保企业,目前采用国际先进的“STCC碳系载体生物滤池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木炭制成特殊多孔材料,在污水中搭无数个小窝,给水中的微生物居住,形成天然的食物链,吃掉水里的污染物。同时,再用废木、钢渣做成有机材料,吸附有害的氮和磷。
          
      与传统的生物处理相比,这项技术不用增加菌群,破坏原来的生态环境,避免造成蓝藻暴发。 
         “
      但由于常规的紫外线消毒因能量有限,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且容易复发,这一问题犹如痼疾一样始终困扰着新天达美总经理陈美杉。
          
      与此同时,华中科技大学樊明武院士带领的研发团队正在利用非动力核辐射技术对水和物质进行消毒及环保处理,已进入了产品生产阶段,需要与企业接对进行试验研究。利用单纯的微生物技术或核技术对物质的消毒都不能达到最佳效果,樊明武院士表示,只有将核辐射技术与微生物技术相结合,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
      一方找技术,一方寻合作,两方正好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市科协副主席杨军表示。近年来我校科协配合市科协努力为专家与企业牵线搭桥,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等多种活动,为专家和企业寻找合作机会,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天仙配
          
      据悉,若双方对接成功,新天达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利用非动力核技术处理污水的企业。

         我校科协副主席柳会祥、副主席兼秘书长鲁亚莉全程陪同樊院士此次“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