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学术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 正文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安排

通知类型:通知公告      发布处室:校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1-11-22     阅读次数:


       

      2011年工作总结

      1.1 召开3次常务理事会议、1次理事会议

         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137—9日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共有46位常务理事(含代表)出席。会议讨论并确定了2011年本会的主要工作;还对征集到的研究会会徽进行了投票终评;讨论了研究会网站升级、会员重新登记等。会前,本会在京主要负责人专程到教育部科技司汇报,听取教育部科技司今年的工作安排,并将有关精神在会上向常务理事作了传达。会议期间,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以及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教育培训处、报刊司报刊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会就大家所关心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责任编辑注册登记、继续教育培训、职称评审、编辑人才培养、优化学术期刊的出版环境、扶持学术期刊发展的措施、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等问题进行了解释与交流。

          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1819—23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有:筹备第15次年会;讨论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还讨论了技术类期刊专委会筹建进展,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安排等。

         2011102829日,本会在南京分别召开了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六届三次理事会议,研究了有关组织工作,对第15次年会做了具体安排。

      1.2 承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

          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开展2011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本会制定了评选办法、评选方案,广泛动员教育部主管或高校主办的期刊编辑部、会员单位参加评比活动。共收到参评材料348份,其中参加优秀团队、杰出主编、优秀编辑的分别为15367128份,涉及270多个单位。

      为掌握申报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所在的期刊的编辑出版质量状况,评选办公室组织在京有关高校20多位编辑对参评者编辑出版的期刊集中进行审读。

      评委会议于8192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全体评委投票产生了50个优秀团队、30位杰出主编、70位优秀编辑。

      1.3开展优秀青年编辑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网站评选活动

          本会组织开展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及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了80名优秀青年编辑、55家优秀网站,另有4家网站获得最佳网站设计奖、5家网站获得最佳网站内容奖。

      1.4 组织赴俄学术交流

          201188—13日,应全俄科技信息研究所邀请,本会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组团前往俄罗斯考察交流。通过对高校、高校科技期刊、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情报数据库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考察、交流等活动,比较系统和深入地了解了当前俄罗斯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管理体制及改革发展方向。

      1.5 评审科技期刊学研究课题

          本会学术与基金工作委员会于5月上旬发出关于申报2011年科技期刊学研究项目的通知,7月上中旬组织专家对基金课题申报项目进行了网上评审。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期间,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及学术与基金工作委员会成员复审专家评审结果,确定了资助或立项的项目名单。2011年科技期刊学研究课题64项,其中重点基金项目(A4项,一般基金项目(B21项,立项不资助项目(C39项。

      1.6 开展编辑继续教育培训

          为了帮助科技期刊编辑人员(包括主编、主任、责任编辑以及一般编校人员)提高政治思想素养、编辑业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全面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办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期刊和精品期刊,2011年本会分别于3月在扬州、8月在宜昌举办2期全国科技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

      1.7 召开版权工作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72—7日, 35位版权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其版权爱好者齐聚在夏都西宁参加了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沉痛悼念5月份不幸离世的版权工作委员会创始人、首届主任陈进元编审,默哀追思。针对新一届版权工作委员会新成员较多的特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涵盖了版权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考虑到对年轻编辑进行版权知识的普及教育,又结合编辑出版工作的实际释疑解惑。会议还专门安排了讨论时间,澄清了许多理论上的概念和现实中的模糊认识。

      1.8筹备第15次年会

          学术与基金工作委员会组织了以“‘十二五高校科技期刊功能定位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年会征文,征集论文37篇,评选出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12篇;年会前编印了《中国高校学术出版(Ⅳ)——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15次年会论文集》;年会期间协调安排大会和分会场报告。组织工作委员会、版权工作委员会和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军队期刊专业委员会、农业期刊专业委员会也积极筹划组织了专题性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

      1.9其他工作

          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逐步完善了机构,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议。青年编辑工作委员会和北京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合作邀请美、英编辑Philippa Jane Benson 等一行4人与京津地区青年编辑做了一次研讨交流;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合作开展了青年编辑如何开展科技期刊学研究学术交流座谈会。本会师范、体育、农业、军队等专业委员会也都各自独立开展了学术活动。

       

      2012年工作安排

          15次年会前夕,本会已经发出通知,号召广大会员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在今后几年里,本会要用全会精神指导各项工作。2012年本会将按照《章程》规定,召开六届七次、八次常务理事会议以及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将重点研究、部署2012年全年的工作,并对前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研讨后3年的工作思路。2012年本会还计划举办第16次年会、组织科技期刊学研究课题评审、组织各项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组织赴日本高校和科技期刊考察、在暑期召开民族类期刊专委会成立大会,并积极争取开展有关评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