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发展院党支部2010年工作总结

通知类型:新闻宣传      发布处室:      发布时 间:2016-12-05     阅读次数:

      

    2010年,科学技术发展院党支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和科技管理业务学习,切实推动我院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围绕我校科技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为推动我校科技发展上水平、服务群众聚人心、促进机关更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制定活动计划

    20109月,科发院党支部先后召开了两次全体支委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学校校党(201019号文件和校党〔201035号文件,组织制定了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2)召开动员会议

    201010月,科发院党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专题部署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委韩德湘书记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上,韩书记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创先争优是经常性的党建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第二,创先争优活动要立足于岗位,立足于完成中心工作,立足于在管理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第三,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要明确定位,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队伍建设。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在会上就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何与创建一流大学、一流科研、一流管理相结合向支部和党员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体现在贯彻“抓大促新,提高质量”和“质量数量发展理念上”;二是体现在贯彻“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学校重点,努力提升科研实力”上;三是要体现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流管理与一流服务”上;四是要体现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精通业务”上;五是要体现在“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廉政勤政”上。

    3)组织专题学习

    在本支部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柳会祥在会上以PPT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李源潮同志在清华大学及全国教育战线创先争优活动调研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同时从努力做到支部建设“五个好”、共产党员“五带头”、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等三方面具体介绍了科发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目标与活动内容。

    4)开展红色教育

    为了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陶冶党员干部情操,强化党员创先争优思想,凝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11月初,科发院党支部举办了“参观领袖故居,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向党再次宣誓”、“唱红歌,颂祖国”三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专题教育活动。期间,组织本支部党员群众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刘少奇故居,在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向党再次宣誓”活动,举办了“唱红歌,颂祖国”比赛活动。

    2、努力抓好支部基础党建工作

    1)定期召开支委会议

    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定支部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组织支部重要活动等都要先行召开支委会议集体讨论、形成方案,按程序及时向院领导和机关党委汇报,获批后再组织实施。2010年,全年召开支委会议10余次。

    2)按期缴纳党员党费

    根据请示,科发院党支部党员党费按季向机关党委缴纳。我支部党员组织纪律性都很强,都能按期缴纳党费。特别是支委阎亚明老师,长期主动联系退休党员,定期帮助代收代缴党费,获得了退休党员、特别是身体情况不太好的党员的赞扬。

    3)开展党员组织生活

    由于我支部党员较分散,有在职党员、也有退休党员,有科发院党员、有科协党员、也有驻外研究院党员,在职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出差多,集中相对较难,我支部组织生活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3、协助抓好对党员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

    全年本院支部协助院行政组织编印了各类业务学习和科研管理资料共13册。包括:面向本院干部职工印发了《内部学习资料》4期。分别收集了院领导在学校大型专题会议上的交流材料、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水资源与环境研讨会交流材料和医工医理研讨会交流材料等,印发了《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与政策信息汇编》、《2009年度全院及各处工作总结汇编》、《学校高端人才基本信息汇编》、《科发院内部人事信息汇编》、《2009年度学校科技统计数据汇编》、《2010版科发院通讯录》、《2010度院系科研津贴数据汇编》等科技管理基本资料。面向全校科技管理人员印发了《全校科技管理与服务手册》(共521页);面向医科挂靠学会干部印发了《医科社团管理与服务手册》等。要求本院党员干部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组织了“支部串串秀”活动,本支部党员马向阳以PPT形式就科发院网站改版升级方案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负责编印了《科发院新进人员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各处有关负责人对本年新聘职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

    4、切实抓好党员作风建设。

    继续实施新风工程。坚持开展“群众在心中,服务见行动”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实施“首问责任制”,实行“三个一”新风工程(即:接听电话问一声好;接待来访让一个座;接谈工作倒一杯茶),杜绝“生、冷、硬、推”等不良现象。本院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为切实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党支部向全体党员群众发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灾区抗震救灾活动的倡议,院内广大党员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以个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等形式踊跃捐款。本院个人捐款总计1.05万元,其中特殊党费达0.96万元。

    5、加强防控制度建设,健全反腐倡廉新机制

    组织召开了“廉政从政”专题会议,组织制定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五项举措。一是严格执行《华中科技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推进科研考核与评价机制改革;二是加强科研合同管理和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业务管理中,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履行好管理和监督职责。四是根据本单位所承担的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结合业务职能,制定落实任务的具体计划。五是落实院务会议、处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6、积极组织工会活动。

    2010年,我院夏向东处长、夏松处长、欧玲老师组成的代表队在乒乓球团体比赛中表现突出,经过两个晚上的角逐,凭借整体实力以全胜战绩勇获校机关第四届“科技杯”第一名。同时,综合处秉持教育部提出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生活理念,坚持组织每周一次职工羽毛球、乒乓球锻炼活动。

    7、主动服务离退休职工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党支部为了进一步服务好离退休人员,选举一名退休党员作为院党支部委员,本支部全年组织了1次离退休人员年终座谈会,1次重阳节慰问聚餐活动和1次春天“阳光户外活动”。 在退休职工邬陪环同志生病住院期间,支部书记带队到病房看望并慰问,邬陪环同志病逝后,支部组织相关人员帮助料理了后事等。支部还及时联络并帮助困难职工申请了住院医疗补助和生活困难补助等。

    本院党支部荣获2010年“学校机关先进党支部”光荣称号,万青云、张早雄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周铭、李江华分别被校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科学技术发展院党支部

                                       2011年1月12